学校首页 收藏本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制度建设 > 教学管理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教学管理规程(试行)

来自: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时间:2016年08月01日 浏览:3字体大小: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教学管理规程(试行)

为规范学院教学行为,确保和提高教学质量,实现培养目标,特制定本教学工作规范。

一、任课教师资格

1、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党的教育方针,热爱教育事业,遵守教学工作纪律和教师职业道德,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2、身体健康,能承受一定的教学工作量。

3、应具备大学本科毕业以上学历,取得教师资格合格证书。

4、业务能力强,对本专业和任教课程具有较深的造诣,积极从事教学研究和科研活动。

5、学校人事处负责认定任课教师资格,教务处负责审定教师任课。

二、课堂教学管理

课堂教学是教学的基本方式,教学效果的好坏,教学质量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课堂教学的具体实施。因此,我系将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组织好课堂教学;教师必须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水平。

1、制定课程教学计划。教学计划是教师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安排)授课内容,落实教学进度的具体工作计划。它的内容应包括:课程名称,授课对象,目的要求,教学内容课时安排,教学重点难点、教学方式方法、以及提高教学质量的措施等。

各课程任课教师应于每学期开课前制定本学期和本学年教学计划,由各系主任批准执行。教学计划一式二份,一份自存,作教学参考用,一份存教学系部和教研室。

任课教师在拟订教学计划时,应尽量详细具体,在保证严格执行教学大纲基本要求的前提下,允许有一定的灵活性。

教师教学必须严格遵循教学计划,把他作为教学的指导性文件。若遇到特殊情况,经教研室主任同意,系主任批准,可作适当调整和变更。

2、实行主讲教师制

按照教学方案开出的课程,我系拟安排工作认真负责、教学效果好、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主讲。主讲教师对所讲课程的教学质量全面负责。

原则上主讲教师应是讲师以上职称的教师,副教授均应担任主讲。若一门课程由几位教师讲授,应指定课程主持人,对该门课程的教学负总责。

助教和新担任教学工作的教师,在开课前,必须将试写的教案,讲稿交系主任审查,并进行试讲,确定具体开课能力者,由教学系主任审查批准,方可开课,开课的第一年,必须同时跟随老教师听课,每期检查听课情况。

新担任教学任务的教师随班听课,可担任部分教学任务,完成批改作业,辅导答疑、指导实验或实践的指导任务。

 ⑤主讲教师要按照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把握学生在该门课程中应学习掌握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把握该门课程的重点难点,决定教学环节的安排以及教材和教学参考书的使用。

3、抓好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

备课。任课教师接到教学任务通知后,应根据大纲的要求结合学生实际,钻研教材,全面掌握该课程的教学内容和结构体系,收集有关资料,了解学科发展情况,反映本学科最新成果,并结合自己的研究,提出自己的见解和观点。教案要随着时代和教学内容的变化不断更新和充裕。

讲课。课堂讲授要贯彻准确精炼的原则,要求科学性和思想性统一,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采取适当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在传播知识的同时发展学生智力、培养学生各种能力和素质。具体应做到:目的要求明确、思路层次清楚、重点难点突出、语言精炼生动、板书规范、熟练运用教具和现代化教学手段,不断进行教学改革。

辅导答疑和作业批改

课外辅导是帮助学生消化和巩固所学知识,解决学习中的疑难问题,指导学生改进学习方法和思维方法,培养学生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教学环节。教师应通过辅导,了解讲课效果和学生学习中的问题,及时向主讲教师反映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意见,主讲教师也要经常下班辅导。

课外作业是检查学生学习情况,培养实际动手操作运算能力的一个必要环节。各门课程的作业应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和学生的学习情况来确定和安排。布置作业时,选题要恰当,份量和难度要适中,作业批改要及时、认真、细致、严格。原则上每学期应布置10次以上作业,全批全改8次以上。作业记入学生平时成绩。

成绩考核与评定

成绩考核是衡量教学效果,检查学生学习情况的基本手段,是督促学生系统复习和巩固所学知识和技能的方法,课程考核必须按照教学计划的规定和各课程教学大纲要求来执行,考核分考试与考查两种,凡属于教学计划的必修课程都必须考试,其他选修课程一般为考查。选择采取科学的方式方法对学生的成绩进行考核,要围绕学生掌握知识,提高水平、获得能力的目标进行考核。试题要注意科学性和知识覆盖面,难易适度,题量适当。系主任须严格认真审查试题,不得随意签印。每门课程的考核时间一般为2小时。

专业基础课程要建立试题库或试卷库,有条件的课程应逐步建立试题库或试卷库,暂不能建立试题库的课程应做到命题两套以上。

实行标准化考试。年级与专业混编或轮流安排考试,教考分离,监考老师不得为本教学系老师,严格考试纪律与管理。

三、毕业论文

  毕业论文是即将毕业的学生运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在教师指导下,通过进一步的阅读文献资料,或进行调查研究,或开展科学实验去解决实际问题和某些理论问题,而撰写的学术研究论文,它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全学程所学理论和技能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并初步掌握科研方法的一个重要途径,也是检验教学效果,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措施,是对学生能力水平的一次全面检验,也是评定学位的必要条件。

1、选题的基本原则和要求

从专业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出发,符合教学的基本要求,既能反映学生对所学知识综合运用的水平,又要着重培养学生独立研究的初步能力。

针对性强。选题要属于本专业的范围,尽可能结合实际问题,具有较高价值。

要有一定的深度和难度。毕业论文不单纯是学生所学各种知识的基本应用,而且是各种知识和能力的进一步深化和提高,培养学生具有科学的思维能力。所以选题难度和份量要恰当。

要有一定的灵活性。指导教师可以拟定毕业论文参考题目。学生自己可以根据兴趣提出研究课题。

2、加强指导与管理

系拟定的毕业论文参考选题在四年一期期末时向学生下达,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课题,四年二期撰写,时间为6周—8周。

学生选题确定后,系部安排相关的老师指导,选派的指导教师应熟悉所指导的课题内容,有较丰富的教学经验,具有一定的科研水平的讲师以上的教师担任。一般情况下,一名指导教师指导毕业论文,不超过8人。

指导教师在指导毕业论文过程中,要着重启发引导,充分发挥学生的创造精神,培养学生严谨的治学态度。

毕业论文的文字、图表必须工整、清晰,体例必须完整,论题、中英文摘要、关键词、注释、参考文献应一律齐全

3、毕业论文查重

各系部指派专人负责论文重复率检测工作,每个学生的论文可检测2-3次,第一次检测于答辩前三周将论文初稿的正文电子版分专业提交院里检测,第二次检测于答辩前将论文定稿的正文电子版提交院里检测。检测论文的格式应符合我校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撰写要求,并以word文档形式提交电子版,每篇论文电子版命名格式为“学号+作者+论文题目.doc”, 系统初次检测结果认定毕业论文(设计)文字复制比>30%的,经本人修改且再次检测合格后(即:文字复制比≤30%,参加答辩。

4、答辩和成绩评定

毕业论文完成后,由指导教师审查,并写出评语和“建议分”,再组织答辩。

学院成立答辩委员会,下设若干答辩小组,负责组织毕业论文的答辩工作。

每个学生的毕业论文都要进行答辩,如因当兵不能及时参加答辩的,可申请延迟答辩,另行单独组织一次答辩

答辩分组进行,设答辩小组长和答辩秘书。学生答辩时应写出书面提纲,内容包括课题的任务、目的、意义,所采用的原始资料或指导文献,论文的基本内容、研究方法、结论及对自己完成任务的评价等。另外,每个学生答辩时必须准备一个ppt, 答辩时间控制在5min以内。

答辩时除向学生就课题中的关键问题进行质询外,还要考察学生掌握“三基”的情况,以及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生毕业论文成绩分为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五个等级,优秀率一般控制在25%以内。

毕业论文的最后成绩,由答辩小组集体评定,答辩委员会审查,负责人审核签字。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2016年8月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电话:0746-6381164          E-Mail:shx@123.com
Copyright © 2013-2015          湖南科技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