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收藏本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服务 > 服务动态

奔走于田间的团队

来自: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时间:2018年05月19日 浏览:0字体大小:

 

 

  金秋十月,丹桂香浓。在九嶷山下、潇湘河畔的田间地头,时常可以见到,来自湖南科技学院生化学院的何福林、刘小文、覃佐东、黄光文、黄国文等10多名年轻博士教授,带着一批学生,挽起衣袖,扎起裤腿,帮助姜农、烟农开展土壤消毒,与桔农一起防治柑桔黄龙病,指导油茶种植户进行低改、品改,带领瑶胞种植瑶药……进村入户,为致富农民、发展地方经济而辛勤耕耘的身影。

  数十趟奔波,专为土壤消毒

  从湖南科技学院到上江圩,距离近100公里,山道崎岖,单程行车需要4个多小时。两年多时间里,何福林与刘小文、胡志坚、袁志辉以及他们的20多名学生,数十趟奔波前往上江圩,做动员,搞测试,洒药消毒,最终取得了成功。

  永州的烤烟、生姜、香芋、花生等每年种植量有几万、有的达几十万亩,这些每年连作的农作物,都迫切需要土壤消毒技术,这项技术如能全面推广,永州农民的收入将会大幅提高。

  这几年,生化学院博士团的年轻博士们利用节假日和课余时间,走出学校,走进田野,试点、推广了柑桔黄龙病防治等多项农作物种植、防治新技术。柑桔黄龙病快速诊断实验室,是湖南科技学院与中国农科院合作在全国率先成立的柑桔黄龙病诊疗机构。

  "以后,永州的几百万亩柑桔,从此将不再被称为‘柑桔癌症’的黄龙病所困扰了。博士团的年轻教师们还大力推广油茶育苗和栽培技术,培育出良种油茶优质苗木200万株,建立起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资金早实丰产栽培和低改油茶标准化示范区;赴新田、宁远、蓝山实地指导烤烟种植,实现增产50%;赴江华指导瑶药种植及加工,瑶药成为当地特色经济和致富产业……

  上百次实验,只因提炼银杏叶

  在地处舜皇山下的东安大庙口镇,随处可见高大挺拔的银杏树。

  寒露过后秋风凉。银杏叶开始变黄、飘零。

  金黄的银杏树下,来自湖南科技学院的姜红宇博士与恒伟公司负责人,与当地林农商谈如何采集和收购银杏叶。

  恒伟公司他们这家以生产心脑血管药品为主的涉农企业,曾因原材料问题而出现巨亏,是何福林、姜红宇博士让企业重获生机。

  恒伟公司是博士团进行技术扶助的多家企业中的一家。获知企业的困境,何福林与姜红宇博士经多方了解,发现企业所需主要原料黄酮内脂,可从银杏叶中提取,而永州正好是银杏的重要产地,其中被称为中国银杏之乡的东安县,就有银杏树10多万亩。

  攻克从银杏叶中提取黄酮内脂技术,既可解决企业缺原料问题,又能充分利用盛产的银杏叶,增加农民收入。在学校领导和企业的支持下,何福林与姜红宇领着学生,建实验室,查阅资料,通过反复上百次实验,终于掌握了银杏叶主要有效活性成分高效绿色提取、分离、纯化的最佳工艺技术,并获得产品加工技术专利和相关发明专利,投入生产后,企业累计新增产值3亿元,新增利润6000万元。全面投产后,银杏叶收购每吨将达到5000元。

  在宁远、新田的烟地和学校实验室,由33岁的博士后覃佐东牵头,带领陈海峰、张星、王司奇等40多名大学生,精心开展烟秆高效转化研究。

  永州每年种植烤烟50万亩,有大量的废弃烟秆。何福林、覃佐东、罗小芳等博士团队带领学生,通过反复钻研,将烟秆制作成了当地种稻、种烟大量需要的育苗盘,育苗盘由生物制品代替塑料制品,既节能环保,又利用了资源,实现了高附加值。

  今年7月,由覃佐东指导,陈海峰、张欣等人参与的学生团队的“烟秆资源开发利用”项目,获得“创青春”2016年湖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并作为湖南省唯一公益创业赛项目晋级全国总决赛。

  春风秋雨,花开花落。近3年来,生化学院博士团年轻教师们,在田间地头建功立业,共申请专利20多个,获得授权8个。先后有300多名学生,在他们的带领下,直接参与生产、科研,在实践中获了得知识,得到了锻炼。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电话:0746-6381164          E-Mail:shx@123.com
Copyright © 2013-2015          湖南科技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