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收藏本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制度建设 > 党建管理

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2)

来自: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时间:2020年07月01日 浏览:37字体大小:

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

    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主要是指党员领导干部除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的组织生活外,还必须参加领导班子单独定期召开的以交流思想、总结经验、统一认识、批评和自我批评为主要内容的生活会。这是党员政治生活中的一项重要制度。是解决领导班子自身矛盾、加强党内监督、提高领导干部思想水平和党性修养的有效途径,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一项重要措施。认真执行这一制度,有利于健全党的民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对于实现党的正确领导,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贯彻执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召开的次数和时间

    一年召开一次。根据工作需要,也可以随时召开。遇有特殊情况需要延期召开的,必须报上级党组织同意。

    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内容和议题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情况。

    2、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实行民主集中制的情况。

    3、艰苦奋斗,清正廉洁,遵纪守法的情况。

    4、坚持群众路线,改进领导作风,深入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的情况。

    5、其他重要问题。根据中心工作的要求,结合系领导班子的实际,研究生活会的主要内容,确定中心议题。中心议题的确定,力求做到既符合党的中心工作的要求,又符合领导班子实际,重点突出,针对性强。

    三、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准备

    1、根据学校党委的要求,结合学院的中心工作和领导班子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确定中心议题。

    2、广泛征求党内外师生意见和建议,并将征求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归纳整理,在会前转告出席人员或在会上予以通报。

    3、生活会召开的日期和议题,要提前报告上级组织,以便上级党组织派人参加会议。

    4、会议的日期和议题,提前通知到会人员,使其做好准备工作。

    领导班子成员准备包括:

    1、每个班子成员都要围绕会议中心议题,实事求是地准备好书面发言提纲。

    2、领导干部之间尤其是主要领导要互相谈心,沟通情况,交换意见。

    3、每个成员都要听取所分管方面或部门的意见和建议。

    四、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召开和主持

    召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由领导班子的主要负责人召集和主持。主持人要以身作则,做到三带头:会前带头准备发言提纲;会上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引导班子成员畅所欲言;会后带头整改。

    五、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反映出来的问题整改

    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后,必须认真抓好整改工作,这是保证民主生活会真正解决问题的重要环节。要在认真查摆问题,总结经验教训,统一思想的基础上,对民主生活会上检查和反映的问题,应由本级党组织解决的,制定出具体整改措施,切实加以解决。需要上级党组织解决的,应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民主生活会制定的整改措施必须具体,责任到人,限期完成,并在下次生活会上对落实情况进行通报。对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整改措施情况用适当方式公布,以便接受群众监督。

    六、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报告

    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结束后,要在规定时间内向上级党组织报送会议情况报告和会议记录。报告的主要内容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情况,检查出来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整改措施。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2016年7月1日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电话:0746-6381164          E-Mail:shx@123.com
Copyright © 2013-2015          湖南科技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