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收藏本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反响

让科技之花在田间开得灿烂

来自: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时间:2022年03月19日 浏览:0字体大小:

       红星网:https://www.hxw.gov.cn/content/2022/03/18/13675695.html

3月18日, “千名科技人才齐下乡 乡村学堂开课忙”——新田县党员干部教育“乡村学堂”3月主题活动在新田县中山街道黄沙溪村启动,活动分理论讲解和田间现场实践教学两个部分,全县50余名食用菌种植户参加活动,湖南科技学院副教授张斌、袁志辉等专家亲临现场把脉开方。全县其它科技特派员均积极主动到自己所联系村的田间地头为农户送专业技术指导,开展科技助农服务。

003.jpg

启动仪式

“以前都是在屋子里进行培训,专家讲得再好,听完也就忘了。如今在田地里讲,现场教我们怎么做。”新田县中山街道黄沙溪村食用菌种植大户蒋兰英在黄沙溪村食用菌种植基地里接受农技专家的现场培训和指导时这样感叹道。这是新田县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乡村学堂”为该村新型经营主体、种植农户们带来的福利,有效解决了农村党员、种植农户的刚性需求。广大科技特派员深入农村基层一线开展科技指导和服务,“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像张斌、袁志辉一样的科技特派员,新田县一共有91名,他们长期奔走在新田农业生产和科技推广第一线,推进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把农业科学技术送到田间地头,给农民做示范,带着农民干。同时,科技特派员将本职业务工作和科技特派员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依托联系种植大户加强科技服务示范创新。

001.jpg

专家与学员在基地探讨木耳种植与管理

近年来,新田县党员教育创新开设“乡村学堂”,把田间地头作为课堂,变传统灌输式的“课堂教学”为现场指导式的“实践教学”,使培训方式更加切合农业农村发展实际、培训内容更加贴近农民朋友所盼所需,面对面宣传惠农政策,手把手传授农业技术,解决农业技术难题,让农民在自家门口就能学到实用的农业知识和技术。县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围绕群众的需求,采取“菜单式”教学方式,让农户“点菜”,专技人员“下厨”,农民缺什么补什么,什么不懂就教什么,现场提问,现场解决,为广大农村人才创业搭建了学习平台,为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注入了动能活力,有力地助推了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得到了广大农民朋友的欢迎和点赞。

002.jpg

田间实践教学现场

据悉,开展“千名科技人才齐下乡 乡村学堂开课忙”主题活动,目的是为了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进一步做好“乡村学堂”工作,推动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与科技助农工作的有效衔接而采取的具体做法,通过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生产车间、充分利用自身专业专长,为基层生产发展提供技术服务指导等,推动共建校企协同创新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助力乡村振兴。

(中共新田县委组织部 许昌胜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电话:0746-6381164          E-Mail:shx@123.com
Copyright © 2013-2015          湖南科技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