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收藏本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化学与生物工程2022年招生简章

来自: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时间:2022年05月19日 浏览:56字体大小:

一、学院简介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现有5个教学系和1个实验实训教学部,有化学(师范)、材料化学、生物工程、生物技术(含师范和非师范两个方向)、食品质量与安全、制药工程6个本科专业(化学、生物工程和制药工程3个专业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856人。教职工95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24人、博士39人(博士后7人),建设了一支由湖湘青年英才、省121人才、省杰青、省优青等组成的高层次人才队伍。

学院创新平台完善。建有6个中央与地方共建基础实验室,拥有湘南优势植物资源综合利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和湖南省银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建设学科--有机化学、天然有机物精细化与催化合成科技创新团队、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产学研合作示范基、珍稀蛇类繁育与资源综合利用工程实验室、柑橘黄龙病快速检测联合实验室等10余个省级平台。

学院仪器设备齐全。建有各类实验室104间,总面积6000平方米,拥有400M核磁共振仪、X-射线单晶衍射仪等大型精密仪器设备150台套,原值4000多万元;另新建了植物组培室600平方米、阳光大棚350平方米,用于教学、科研和学生创新创业实践。

学院教学教改特色鲜明。2名教师获湖南省高校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获省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基础化学教学团队获省优秀教学团队;立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

学院科技创新成果丰硕。3年,获国家自科基金10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2项、中国科协项目3项、省自科基金项目35项、省重点研究计划15项、湖湘人才计划2项;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收录100余篇,SCI一区20余篇(2篇封面,1篇封底,4篇论文进入ESI全球TOP1%高被引论文,2篇论文被评为热点论文),获发明授权20余项、省科技进步奖2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奖1项。

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优良。3年,学生获科研、创新创业项目54项,获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2项、铜奖5项;获湖南省各类学科竞赛一等奖10余项、二等奖30余项、三等奖50余项;学生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国际顶级期刊2篇;考研录取率保持在25%以上,培养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湖南省百佳优秀共产党员”等一批毕业生典型。

学院服务地方成效显著。围绕永州油茶、银杏、瑶药、江永五香、永州异蛇等地方优势产业,积极开展服务地方工作。联合永州经开区、新田县共建了永州市生化工程技术研究院、永州硒锶产业研究院等20余家科技成果孵化创新平台,选派省级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开展技术服务,促进当地生姜、茶油、烤烟等农作物大幅度增产提质。服务地方工作被《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多家主流媒体竞先报道,并得到了省市相关领导充分肯定。

 

                                           二、专业介绍

生物工程(本科 四年制)

【专业优势与特色】

● 国家级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

● 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 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生物化学

● 中央与地方共建生物工程专业实验室

● 湖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 湖南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 湖南省一流本科课程——生物化学

● 湖南省一流本科课程——《普通生物学》

● 湖南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生物反应工程》

● 省级精品课程--《生物化学》

● 湖南省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生物工程系

● 省级实践教学示范中心

● 湖南省生物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 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

● 湖南省工程实验室

● 湖南省优势植物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

● 中美多肽药物联合实验室(与美国圣约翰大学联合共建)

● 柑橘黄龙病快速诊断联合实验室(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共建)

● 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模式

● 湖南省教学能手、湖南省湖湘青年英才、湖南省芙蓉学者、湖南省“121”人才、湖南省教学名师、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等优秀师资

● 学生考研率25%以上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现代生物工程及其产业化技术、工艺过程和工程设计等基本理论,具备生物工程领域的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等基本技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能在农业、天然产物、微生物发酵工程、生物资源加工等领域从事农产品生产与加工、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工艺设计、技术创新、科学研究以及相关领域从事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大学物理、电工电子学、工程制图、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发酵工程、生物反应工程、生物分离工程、生物工程设备等。

就业面向:毕业生可在生物制药、发酵产品生产、节能环保、教育及相关领域从事生产与管理、工程设计、检验检测和新技术研究、教学等工作,或继续考研深造。

◆ 化学(师范)(本科 四年制)

【专业优势与特色】

● 湖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 湖南省重点专业

● 湖南省优秀教研室——化学教研室

● 湖南省优秀教学团队——基础化学教学团队

● 湖南省线下一流课程——《有机化学》

● 湖南省精品课程——《仪器分析》

● 湖南省高等学校优秀教材——《基础化学实验教程》

● 中央与地方共建化学基础实验室

● 湖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 湖南省实践教学示范中心

● 湘南优势植物资源综合利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 湖南省重点建设学科——有机化学

● 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天然有机物精细化与催化合成》团队

● 校级应用特色学科

● 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

● 学生在 “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等学科竞赛中斩获国家级、省级奖50余项

● 培养了中科院余辉,金融界张亚红,教育界欧福永等一批优秀校友,历年考研录取率名列前茅

培养目标:本专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教师教育相关政策,立足湖南,面向全国,重点服务于中学教育事业发展。培养政治思想坚定,具有扎实的化学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化学专业技能和教育教学能力;掌握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与方法,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自我发展与创新意识;熟悉班级管理与德育工作,能在基础教育领域从事化学教学、教研与管理工作,具有骨干教师潜质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化工原理、化学实验、教育学、心理学、化学课程与教学论。

就业去向:毕业生能从事化学教学、管理、科研和各类分析测试工作,或继续考研深造。

生物技术(师范)(本科 四年制)

【专业优势与特色】

● 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生物化学

● 湖南省实践教学示范中心

● 湖南省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 湖南省生物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 湖南省生物质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 湘南省优势植物资源综合利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 中美多肽药物联合实验室(与美国圣约翰大学联合共建)

● 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成果二等奖、三等奖

● 湖南省一流本科课程——生物化学、有机化学、普通生物学

● 湖南省教学能手、湖南省湖湘青年英才、湖南省芙蓉学者、湖南省“121”人才、湖南省教学名师、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等优秀师资

● 湖南省课程思政名师教学团队、湖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 校级一流专业、校级应用特色学科

● 学生考研率25%以上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熟悉现代生物技术发展趋势与前沿动态,具备系统现代生物技术基础知识、理论、技能;同时熟练掌握现代教育教学理论、教育技术与方法,具备良好的教师基本技能与奉献教育事业的高尚品德,能在中学从事基础教育教学,以及生命科学相关产业从事技术、科研、管理等工作的创新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生物化学(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有机化学(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普通生物学(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发酵工程、酶工程、普通话、教育学、心理学、课程研究与教学论、教师技能及实践、三笔字、中学德育、现代教育技术。

就业面向:毕业生主要在中学从事生物类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或生物技术产业、动植物新品种及其产品开发和产业化、生物能源、生物农药、生物肥料、生物技术新药等方面从事基础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等工作。

食品质量与安全(本科 四年制)

【专业优势与特色】

● 校级特色专业与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 中央与地方共建食品相关专业学生开放创新实践基地

● 湘南优势植物资源综合利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天然有机物精细化与催化合成省级科技创新团队、油茶籽油深加工及油茶林低改省级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等10余个省级学科平台

● 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模式

● 学生在 “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等学科竞赛中斩获国际级、省级奖数十项

● 学生考研率25%以上

培养目标: 培养学生具备化学、生物学、食品科学、食品质量管理及安全控制、国内外食品安全的标准与法规等方面知识和基本实践技能,能从事食品安全分析检测、动物检验检疫、农产品和食品质量管理等技术工作,以及食品原料及相关产品质量控制、质量检测、质量管理、质量认证等应用技术和管理技术工作。为食品质检、卫检机构、科研机构、食品生产及贮藏物流企业提供具有综合素质高、适应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食品工艺学、食品营养与卫生学、食品化学、食品分析、现代食品检测技术、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食品质量管理学、食品法规与标准、和食品工程原理等。

就业面向: 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海关和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等从事检验检疫工作。食品质量管理机构、大型食品生产、运输和销售企业等从事质量管理与品质控制。食品新产品开发、新技术和新工艺研发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作。

◆ 制药工程(本科 四年制)

【专业优势与特色】

● 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

● 湖南省企业科技创新创业团队(与企业共建)

● 湖南省生物与制药类工程类——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 湖南省银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 学生考研率25%以上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理想信念坚定,具有社会责任感,富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的服务新时代现代社会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总目标。掌握制药工程专业知识、基本原理、基本技能、研究方法和管理知识,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具备分析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在生物、制药、化学、食品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与工程设计、生产组织、管理与服务、分析检测、教学、行政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有机化学、无机化学、生物化学、药物分析、基础医学导论、药用植物学、GMP与药事法规、中药鉴定学、中药学、药物化学、药理学、药剂学、天然药物化学等。

就业面向:毕业生可在生物、制药、化学、食品、环保等领域的科研院所、设计院、高等院校和制药及相关企业单位,从事中药、生物药物、保健等工作。

◆ 材料化学(本科 四年制)

【专业优势与特色】

● 学生考研率40%以上,其中,211及以上知名学校占录取率的70%

● 中央与地方共建材料化学实验室

● 湖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 湖南省实践教学示范中心

● 学生在 “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化工设计大赛等学科竞赛中斩获国家级、省级奖20余项

● 湖南省一流课程——《有机化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地方,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掌握现代材料化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现代教育教学理论、教育技术与方法,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并富有良知和责任感,具有系统扎实的材料学基础理论、基本实验方法和技能,了解材料学科发展的前沿和科学发展的总体趋势,能在材料、化学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科技开发和相关管理工作能力的技术和管理专业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化工原理、材料化学、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材料研究与测试方法、生物质复合材料、计算材料学、纳米材料学等。

就业面向:毕业生可在电子材料、功能高分子、聚合物加工成型、精细化工材料等与材料、化工相关学科及药物、林产、军事、海洋等领域从事生产、研发、管理和相关教学工作。与此同时,材料化学专业学生还有良好的升学前景,仅2022年材料化学专业34名毕业生中就有13人考取北京化工大学、苏州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研究生。

 

三、招生计划

QQ图片20220608214705

 

四、联系方式

QQ图片20220515214910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2022年5月15日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电话:0746-6381164          E-Mail:shx@123.com
Copyright © 2013-2015          湖南科技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后台管理